星期一, 十二月 17, 2012

斯里蘭卡:高山茶園火車嘆茶,漆黑趕路窺花豹


刊於星洲日報副刊星期刊<優游自在>2012。


旅游斯里蘭卡的方式很多,可以自助背包,可以租借車子和司機,也可以參加旅行團。然而,有些景點只能以背包自助方式來體驗。例如,斯里蘭卡高山鐵路茶園火車,以及到國家公園裡找尋野生動物如花豹、野象、大黑鹿,甚至出海尋找藍鯨的蹤跡。

斯里蘭卡是全世界最大的茶葉出產國。到斯里蘭卡旅行又豈能錯過到Nuwara Eliya去體驗滿山的茶園呢?如果說,我國金馬倫也有茶園,所有的茶園都一樣的,有甚麼好看。這錯了,斯里蘭卡的山區茶園,是金馬倫的百倍之大。斯里蘭卡的Nuwara Eliya高山鐵路,更是全世界最美麗高山風景的鐵路之一!

斯里蘭卡這一條海拔八千呎高的高山鐵路,火車從平地駛入杉林,經過河溪,穿越山洞,緊貼山崖岩壁,最后在茶園中央駛過,乘客伸手可觸及茶葉,近距離觀賞採茶過程。鐵路風景之美,讓人難以忘懷。





Nuwara Eliya是一座英倫式高山小鎮,小鎮內沒有茶園,茶園範圍是從半山至山頂地帶,涵蓋範圍有數個山區。高山鐵路啟點在首都Colombo總火車站,終點是Badulla小鎮。要到Nuwara Eliya,必須在Nanu Oya小鎮下車。Nano Oya小鎮只有一條泥濘街,從這裡可搭公巴前往八公里處的Nuwara Eliya小鎮。

Nuwara Eliya的氣候常年維持在攝氏16度,游客除了來這裡體驗高山鐵路之美,也享受難得寒冷的氣候,品茶以及到附近國家公園去觀賞野生大黑鹿。而我,純粹是為了乘搭茶園火車而來,並不打算在Nuwara Eliya游玩,所以搭了五小時火車上山投宿一夜,隔天早上又再搭五小時火車下山。






乘搭前往Nuwara Eliya的火車有四種車廂選擇,二號廂、三號廂、特別廂(Observation Saloon),以及冷氣廂(Expo Rail)。前三種車廂隸屬鐵道局,但特別廂的車票要到一號廂和特別廂辦公室內售買,票價十分廉宜,時間表可以事先上鐵道局網站查找。我會建議買一、二號廂和特別廂,一來不必和當地人搶位,也會比較安心。

至於冷氣廂,它的車廂附屬在普通火車上,同時有兩種形式的車廂,一種是完全封閉型冷氣廂,另一種附加了半節開放式設計,讓游客在這空間拍照吹吹風,又稱為Polaroid的冷氣廂。

ExpoRail是屬於私人公司的火車廂,淡季時可上車才買票,旺季時就要上網買票,從首都到Nuwara Eliya單程是20美金,附有一餐飲食、無限茶水供應、電影播放以及無線上網。但是,時間表和出發日期常有變動,要上網買票和查看時間表最妥當。

這一趟的高山茶園火車之旅,我事前準備資料不足,結果上山時買了以為有冷氣的特別廂,卻發現它只有風扇。特別廂一排有兩個位置,靠窗位有一個專屬窗口,車廂處於火車最后一節,所以廂尾是兩大片玻璃設計讓乘客觀賞風景。





雖然買錯車票有些懊惱,但是火車駛了兩句鐘並進入半山時,窗外的風景轉換讓人精神一振。喜歡拍照的人,坐這種車廂的好處,就是可以拉開窗子把相機伸出去拍風景,或者站在車廂梯級處拍風景。

上山時搭了特別廂,下山時我再三向火車站查詢,以為自己終於買到Polaroid冷氣車廂。結果上火車時,左看右看就是沒有Polaroid車廂,問了ExpoRail負責人,才知道Polaroid車廂是兩天開動一次的,結果我坐在封閉冷氣廂內,結束了小小遺憾的高山鐵路之旅。




到國家公園尋找花豹

斯里蘭卡有好幾個大面積的國家公園,我為了花豹而前往東南部的Yala國家公園,來回車程用了一整天。凌晨二時開車,七時抵達Yala國家公園,在公園內只能待那三小時又得回程了,結果還是與花豹緣慳一面。

Yala國家公園總面積1297平方公里,但只有一部份地區開放給游客,公園清晨六時開門,旁晚六時關閉。斯里蘭卡清晨五時半天亮,旁晚六時天暗,早上十時的太陽已開始灼熱,所以正午這段時間,野生動物都會躲起來避暑。

這公園以花豹、大象和花鹿聞名。生活在公園內的花豹共有32隻,也是全世界最多具備自然狩獵技能的野生花豹棲息地。儘管如此,要一窺花豹的尊容可不是這麼容易的事。





Yala國家公園不允許游客自由行動,因為公園裡有許多猛獸。進入國家公園必須乘坐指定的改裝四輪驅動吉普車,上車之后不可以下車走動。Yala國家公園外包的四輪驅動吉普車租金5美金,Yala國家公園入門票一人30美金(包括一名導游費)。導游的任務除了保護游客,也會尋找各種動物,只要發現到任何野生動物,就會指示司機隨時停車,並且指導游客分辨動物或講解。




在導游的協助下,我們找到了一隻獨處的大象,一群在湖邊汲水的野象、鹿群、鱷魚、鋒猴、水牛、野豬,以及各種鳥類。最后雖然成功找到花豹的憩息處,卻一直不見花豹露臉。

有些當地人說,花豹在清晨出現,也有人說旁晚時分最容易見到花豹。也罷,如果那麼容易被見到,還能稱得上是這片野林的霸王嗎? 如果時間允許,我真希望在附近村庄住上一晚,花多些時間來靜等花豹的出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