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一月 21, 2013

越來越兇的小魔怪

照顧了整整一個月,小米杳的體重從一開始的350克,變成了700克。由一開始很害怕到現在很兇。而且還會喜歡咬我。無論是抱它,摸它,甚至我只不過是靜靜的坐著,它都會擈過來咬我。尤其是阻止它做一些行為時,如它愛玩貓砂,然后把貓砂弄得滿客廰都是,剛剛抹地不到一天,地板就已骯髒了。把它從砂盆裡抱出來時,就只會咬,打它屁屁會更兇。以前有試過罵它,越罵它就越激動.......

喜歡咬抹腳布,咬窗帘,咬紗紋布,咬籠子,咬報紙,咬我的手腳和大腿。打它沒效,彈耳朵也不怕,有時就用風油來沾在布上趕它。

今天又去玩貓砂。在盆子裡翻身打滾,我抱它出來,又是咬我。打它屁屁時它越咬越兇,咬到我的手腕幾條紅痕,我很生氣,狠狠的罵它,一罵,它又很激動的又大大力咬我。

剛才被我教訓之后,我還很生氣啊。把它關在籠子裡,任它在砂盆裡玩。玩夠了,發現自己被關在籠子裡不能出來,又開始發脾氣亂咬籠子,咬用來隔貓砂的塑膠地毯,結果又被我罵。當然,它又是繼續很任性囉。我真是投降了,把它放了出來,打屁屁,它又來咬我!

好啦,我在生氣中,決定不管它啦。它就在客廰到處跑到處咬到處抓。我沒眼看,跑進房間去忙別的。過一陣子,見它又靜下來了。我繼續到廚房忙,不理它。它就跟進跟出,靜靜的坐在一旁。可是我還是不要理它,不看它,不叫它,不摸它,不銾出任何聲音。它就這樣靜靜的跟著,靜的自己玩玩具,然后靜靜的躺著休息睡覺。


有時我在想它是在考驗我的耐性。我偶爾會有一種不想繼續養它的念頭。每次收拾和清洗都很累,尤其它拉肚子那幾天,我清理時不小心閃到腰背舊患,再加上每天蹲著清理貓砂,結果腰背整三個星期都還在疼痛。老公一直很擔心。

但是每當老公說,這麼累,不如就送給人吧。再說,買籠子、食物、用品、看醫生,一整個月下來,都花了近千令吉了,我不想養它變成一種生活負擔。(雖說是給小貓的,實際是老公怕我辛苦才買回來用,讓我可以省些清理過程的。)

一講到要送人,我心裡就會有一種很不捨的心情。雖然它現在很壞蛋,可以它一開始是很溫馴的啊。我記得撿到它的第一天晚上,它害怕的縮窩在我腳邊睡覺的可憐模樣。於是我又會開始想,以前我小時候,也是很壞蛋,當然,我小時候不會像小貓這樣咬人抓人,可是我做的壞蛋事更多。小貓很幼小,也不懂事,它更不是人,當然要花一段時間教導它了。每次我都是這樣反省。

狠狠咬我的小米杳,其實也不是很壞。除了這個咬的壞習慣,它其實都還好。比如學埋便便,之前一直學不會,一直踩大便,一直要我收拾清理。可是教多了,它現在也進步了。它也不會到處尿尿,也不會挑食。

小貓也是每天都有帶給我們歡笑啊。每次看它做出一些好好笑的行為,被發條玩具老鼠嚇,老是愛鑽進 狹小的圓筒裡,愛在老公面前表演,抱著玩具睡覺,又或者是晚上常常偷偷看著我們不肯睡覺的那種模樣,還有想儘辦法要溜出陽台的動作,常常都是逗得我們開懷的笑。

所以,我說,小貓咪乖時是小精靈,壞時是小魔怪。有甚麼辦法 ?  沒軋囉。


照顧了一個月的時間,小貓咪的行為也已大大改變。上星期還可以乖乖的讓我摸給我剪指甲,躺在我大腿上呼嚕呼嚕的睡;這星期已不來找我撒嬌,反而會變得大力大力粗魯的咬我。




5 条评论:

貓爪子 说...

说真的,我也没一开始那么热情了,毕竟习惯了嘛,而且他们正处在快速成长的发育期,越来越调皮,都管不动了。
小米杳的咬和抓很正常,表示她正开始发挥狩猎的本能。如果她跟其他小猫或猫妈妈生活,既可以一起玩,又可以很快学会抓咬的限度,因为玩过火的时候会被对方教训嘛。跟人类住在一起的话,我们的手、脚因为会动的关系,很容易被当作猎物。你无视她是对的,让她知道弄痛你,所以你不跟她玩。如果手挥来挥去喝阻或打她,以为你是在和她玩。
可以用一些小游戏抒发她的精力(和破坏力?),比如可以磨指甲的玩偶,或亲自用钓鱼竿模样的小道具逗她(比较不会抓伤你),红外线笔也可以,不过玩到后半场要换成其他可以触碰到的实物,不然永远都抓不到的红外线小点缺乏成就感。
你不想要她咬的家具,可以在放她出笼之前在家具上面喷点白醋,猫很讨厌这种味道。不过我发现隔天就失去效力了,你用风油可以耐多久?听说它们也不喜欢柠檬、橙、柑橘类的味道,我目前只尝试过柠檬,没有效果耶……
我的小白(底迪)也是说变就变,刚来的时候替他冲凉,只会可怜地喵喵叫加小挣扎,现在啊,弄湿他就跟我们把命拼。童年真是消逝得很快……

小銀庶 说...

我啊,會一直想要調教它。現在它習潩晚上一定要關籠子,白天放出來。沒人在家也要關籠子。因此,白天如果有人在家,不放它出來,它會發大小姐脾氣,潑糞潑砂,在盆子裡打滾。有時晚上太早關(八點),也是會這樣子。一放它出來就馬上靜了。白天我在家,它會乖乖自己回籠子裡睡,但是只要一關上籠子,它又發脾氣....現在啊,都不陪它玩了。很愛咬人啊。抓就少了。玩具很多,都是關在籠子裡時才會自動去玩(發洩)。抱它,它以為和它玩,摸它,也以為和它玩,就是咬......只能等它平靜些,例如愛盹時,或者不理它一段時間之后,它才會變"溫柔"一點點。現在又來了另一個壞習慣,不吃貓餅,就愛玩。花了一兩小時都吃不完。有時被我罰,一過半小時就收盤子,兩三小時后才給一點點貓餅。唉,如果它懂得吃硬硬的貓餅,我就不必這麼麻煩,一直要哄它吃。晚上我累了去小睡,都是老公在哄它。krismas mum mum mum mum .....。今天鐵下心了。不肯吃一直玩,就是收盤子挨餓。風油半小時就沒效了,但味道它很不喜歡,多重复幾次還是可以的,它會記得。我去Daiso找到一些放在地上阻止貓咪前住的一種用塑料製成的"刺地板",由於它的"刺(不尖的)很長,貓不敢踩進去。我放在電腦桌的電線附近,小貓都不敢走近了。我也買了很多片的wire net 62x33cm的,把它們用夾子組裝成圍欄,很好用。還可以組裝成臨時籠子,回老家時用,不必買籠子,又可以簡單組裝和拆下。然后,又買了頸項鈴鈴,所以這兩天,比較輕松,把房間陽台和廚房都闈隔起來了,小貓走動時也有鈴鈴聲,也知道它在"干"些甚麼壞事,哈哈。

貓爪子 说...

Daiso賣很多叫不出名字又很實用的東西,呵呵。
戴了鈴鐺可愛度一定UP很多吧!下次Post照片分享一下 =)

貓爪子 说...

近來可好? 過來跟你道一聲 新年快樂!
祝 合家安康 萬事勝意

小銀庶 说...

新年快樂。休息了一整個星期,現在才有心情上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