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九月 11, 2007

父親之四


我突然想起了,我中五畢業后,就剩下我和弟弟兩人在家。我在附近商店工作了一段日子,完全沒有照顧弟弟。我也在生氣爸爸,不懂生氣甚麼。我考不上先修班,又不想出來工作,所以打算報讀私人學校,爸爸的生意不好,靠派報補助生活,卻依然給我學費讀書,完全不問我原因,只是每個月定期把學費放在桌上給我,每天早上出門前放了一點零錢給我上學用 。

先修班畢業后,我依然沒有考上大學。我不甘心。所以來到吉隆坡唸學院。每次回家,都問爸拿生活費,真的覺得自己很差很沒用。后來,姐資助我的學費,而我也不想再向爸要錢,因為還有一個小弟要唸書,所以,也開始了我一星期兩份補習一份兼職的生活。

那種日子很苦很苦,每天要吃快熟麵,經濟米粉,下午教補習,晚上任銷售員,早上再爬起來上課。但想到爸派報更苦,我還是熬了過來。

爸派報,除了補助生活費,給了我學費,還供弟弟唸完學院,甚至在我初初出來工作時,資助了我整整半年的生活費(10年前,從事中文媒體行業,不管是雜誌或報章,都是會餓死人的,尤其是新人)。

當我們全都自立后,爸卻把我們給他的生活費都存起來,到最后還存了一筆反資助我們的生活。爸自供自給,到現在,他連我們給的生活費都拒絕了,爸年紀越大越是要我們別擔心他,要我們自己多點存儲而別花錢在他身上。

爸的手錶店雖然關閉了,但派報紙,卻沒有停止。沒有停止,才不會一直想媽媽吧。

我想。

爸每天早上出門派報前,都上香給媽。派報回來后,梳洗后,又上香給媽。每個周日,爸都到寺廟去膜拜媽,我們回家短住,爸也堅持要我們去寺廟膜拜媽。

如果沒有派報,爸會給媽上香多少次?會到寺廟膜拜多少次?

上星期,爸打電話給我,說,派報紙越來越累了。因為年紀大了,派報回來后,都要睡一整天,所以他說不想太累了。爸都65歲了,他說,要回到外公的手錶店,接手錶來維修。

外公的手錶店,現在由舅舅打理,四周的店,幾排的老店都拆除了,重建新的店屋,唯有外公這間,夾在整排新店當中,搖搖欲墮。這老店,是媽媽出世,長大,媽媽與爸爸相識的地方,是爸爸年輕時工作和學維手錶的地方,是媽與外公別離的地方。

不派報,就回到修手錶的日子吧,回到充滿媽媽回憶的地方去生活吧。

我沒有反對。

如果有一天,我也能擁有像我爸媽這樣的回憶,多好。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在年青的时候很多东西看不明白,不能理解或不能体谅。但有一天突然明白那一切以前不理解的,看到那白发有种莫名的伤感。想要为那白发老人做点什么,却不知道可以为他做什么才发觉我好像都没有在关心他...

小銀庶 说...

有同感。以前每次從家鄉回來首都的那一天,我肯定會與爸吵架 ,不知為甚麼。或都我在怪爸不懂得女兒的心情。

以拼命要往外跑 ,現在反而一直希望往家待,心裡放不下心的人反而是對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