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一月 22, 2012

斯里蘭卡(Sri Lanka)背包旅游之追尋失傳的南部竹竿漁夫傳奇(south part stilt fisherman)。

2012再重游,圈定了南部,去尋找斯里蘭卡傳說中的竹竿漁夫。雖然很無奈的被砍了幾十美金,讓旅途中抹上了污點,但是依然不減我對這土地的戀。

在斯里蘭卡南部的海岸,由於特殊的海岸線,風浪大且礁岩多,船隻無法出海,但是海水清晰見底,於是當地漁民就在海上插起了一支支竹竿,在竹竿上釘個簡 單的支撐,坐在上面釣魚。

釣魚的工具十分簡單,也只有一支細長的竹支,系上魚線即成。但是這種釣魚法越來越少,多數年輕人離鄉背井也不愿進行這種三餐不溫飽的行業。

如今,在konggala,ahangama兩個小鎮的海邊仍能見到竹竿漁夫的身影,從搭公車經過海邊,所看到的這一區海上,插著的竹竿不過五十支,到底還有多少名竹竿漁夫呢?

儘管如此,多數竹竿漁夫都會向游客像徵式討費用約100rupee拍照,而這些漁夫下水釣魚,也只是提供給家人食用而已,畢竟一天能釣到多少隻魚呢?

這些漁夫都很貧困,屋子是用木板混合石灰簡單砌成三面牆,屋內沒有家俱,屋外的廁所也是只有三面,沒有沖水器。然而由於觀光業發達,也有一些人(非漁夫)在海邊以表演竹竿釣魚來賺取游客費,收費高達15美金。

他們穿著光鮮整齊的沙籠,熱情的招待游客。你要拍美得絕無倫比的表演者相片,還是拍竹竿釣魚漁夫的故事呢? 每個人都有自己選擇的權利,但我肯定說,如果你是由旅行社或嘟嘟車帶領前往,肯定是去看收費15美金的表演者。

如果學我搭40rupee公巴,多留意海上是否有插著一支支竹竿,那就是你要找的地點,你也可以找到真正的竹竿漁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