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七月 12, 2007

榴蓮味充滿回憶


折彎了一把剪刀,動用了一支螺絲批,一把肉刀,才成功把榴蓮(Durian)剖開,品嘗它美味的果肉。小時,一有榴蓮,兄弟姐妹就會來開榴蓮大餐,我們不煮飯,就拿白飯配榴蓮。那種滋味真是畢生難忘。

檳城(Penang)有位大廚研發了榴蓮芝士蛋糕我倒是不太敢試,但有位朋友就很愛榴蓮口味的冰淇淋,我見過外國人買了榴蓮,只用手指點了果肉來嗅,馬上搖搖頭捏著鼻子把整包榴蓮肉留在一旁走了,但我的英國舅舅就很愛吃,每次來大馬 ,外婆就買了很多榴蓮給他吃,他也愛吃一條一條可可色的榴蓮糕。

榴蓮好不好吃,見人見智。市面上各種甚麼d24,紅蝦我都不懂,但有一點我懂,就是絕不買只有香氣卻沒有香味的泰國榴蓮。榴蓮如何好吃誘人,也各人而異,我還記得,有一次哥哥和大舅舅為了爭一塊果肉竟大打出手,真是有夠....... 還有一次到檳城探望姐姐,我們兩個穿裙子的淑女,就坐車子川不息的大馬路旁的榴蓮檔,吃榴蓮。那一次,真是吃得很夠夠過癮。

很多年沒吃榴蓮了,有一次把果肉收在冰箱冷涷,因為這樣很好吃,但后來惹來同屋臭罵。后來,都不吃了,因為發熱氣。我記得小時候,吃了榴蓮要用它的殼盛盬水來喝才可消熱氣。

吃榴蓮,就像是吃小時的味道一樣,只能偶爾品嘗,不能濫食,才能吃出味道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