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06, 2006

吳哥的大臉



遊吳哥,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那一張張不同表情的石雕大佛臉,精緻的古牆浮雕和濃郁宗教色彩的古塔,這一切令得人們對吳哥有驚鴻一瞥之贊美;而宗教又讓柬埔寨形成了一種神祕感,總教人忍不住要掀起它神祕面紗。

宗教在柬埔寨有一段很遠的深淵。柬埔寨人最早的宗教信仰是萬物有靈論,后來,其他宗教逐漸從印度流入柬埔寨,其中印度教和佛教更成了高棉藝術的主旋律。同時,印度教促成了宗教膜拜,這些膜拜在后來成為吳哥的主要信仰了。

了解柬埔寨人的宗教信仰,是到來柬埔寨參觀吳哥古寺群之前,不可忽略的準備功課。但是來到吳哥,它依然帶給了我無限的驚嘆。

尤其幾天以來,我所遇見的僧侶的臉,看上去個個都好像是在巴戎寺(Bayon)所看到著名的「微笑的大臉」─佛臉雕刻一樣。那種感覺,那種情景,就像是那個遠古的時代,依然活生生的展示在當下,又仿佛是一場時空交錯,我們都進入了時光墜道裡。

1 条评论:

匿名 说...

Cool blog, interesting information... Keep it U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