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07, 2006

僧侶的臉


很多時候,在古寺遊覽時,當我一拿起相機要拍攝僧侶或尼姑的生活,他們就習慣性的要求必須先捐香油錢,然後很熟練做出了祈福的動作給我拍。若是我拒絕這要求,他就別過身去躲起來不給我拍。我只不過是一個費用拘緊的背包客,吃一餐都要計算得準準,當然是能省就省,所以,我常常是以偷拍的方式來拍攝。

儘管連我都不喜歡自己這樣的小動作,有點很不光明正大的感覺,但我給了自己一個很唐皇的理由:我不喜歡對方為了索取香油錢的目的而讓我拍照,也不喜歡他們做出「指定動作」來討取遊客的歡心,讓人拍照。

這一張是我給對方一點點香油錢后,對方才讓我拍的。雖然明知是擺出來的,但是卻依然無法掩沒僧侶在祈禱時的虔誠的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