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一月 18, 2011

撰稿人的最基本工作

身為一位撰稿人,你總不能答應了客戶的委托就這樣沒做準備的就隨便找人訪問來交差。尤其是一些需要數據、分析、探討內主題,你的工作不是從訪問開始,而是從接到題目之后就開始。

首先就得去找資料,尤其是你不熟悉的內容,更需要去讀資料,確定有了相關基本知識之后,你還需要厘清出主題方向、範圍,然后設置題目。

最后,找人選。合適的人選,你需要清楚知道人選的背景,是否有相關研究,為何適合,聯絡電話等等,一輪篩選之后,接受訪問的決定權還不在你手裡,而是在對方手裡。

接下來,訪問內容如果比當初置設的內容更好,你還需要去決定,要保留之前的方向還是繼續走下去。同時,寫完之后你還需要怎樣使用數據去補助內容,哪一些數據要突出,哪些要保留,以那種呈現方式出現。

等到完筆之后,電郵發了出去,你的工作還未完成,因為你的客戶可能隨時需要你更改或補充或刪除部份內容。同時,你還必須不時與受訪者聯系以他們知道進展,訪問內容幾時刊出,他們是否能從你手中取得一份成品。

所以真正完成工作時,並不是當你手中拿到份已打印成成品的內容,更不是你領稿費的那個時刻。

撰稿人的工作,比在報社工作時,沒有兩樣分別。只有一樣,就是我可以在家專注的工作,時間由我決定,更加免去了塞車的苦。雖說稿費少,但也是雙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