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六月 27, 2007

乘客請系安全帶


香港剛剛實行了小巴乘客系安全帶的條例。我住的旅館就在小巴站樓上,每次下樓經過,眼角都會掃一掃香港的小巴,人家的小巴都不知比大馬的漂亮許多,又乾潔,又好看,更重要的是人家的乘客都要系安全帶呢。不過我倒不懂小巴的售票計算法,所以都不敢乘小巴出門。

回想以前我們吉隆坡的迷你巴(mini bus)和長巴(metro bus),車門掛著乘客滿街飛駛,巴士裡頭就擠沙丁魚,豈值就是吉隆坡市區的交通特色,還有售票員那一句“masuk , masuk, masuk”(意即進去,進去,再進去, ),真是要我的命,所以一天上下班兩輪共四次的巴士車程,每天到家都成了特費士魚“dead fish”!

現今,迷你巴已在市區絕跡,長巴也不敢到處掛著乘客狂飛,看到香港的小巴,到有點懷念起粉紅迷你巴士來了。

秋天暖暖的燒烤






















在街上亂逛,偶爾見到一個燒烤蕃薯(Roasted Potato)和蛋類的小檔,老板和朋友在一旁聊天,外藉女佣在掌鏟,我想,冷冷的香港秋天,來一個烤蕃薯也不錯,暖一暖身子,嘗一嘗在異鄉吃烤蕃薯的體驗。可是,一拿起相機,阿伯就很兇說,拍甚麼,不準拍。突來叱喝聲把我的心嚇得上下扑通扑通的快速跳動,我忽忽忙忙的收起相機大步離開,也收回在涼涼秋意下吃烤蕃薯的詩情畫意的遐想........到現在我還弄不清楚,阿伯到底生氣甚麼?

星期二, 六月 26, 2007

好吃的糕餅哲學















小時住家隔壁就是製餅廠,我們這些小瓜一有空就會跑過去幫忙包餅干,有松杯餅,有麵包餅干,還有松層蛋糕等等,那種一推出烤房就飄來的陣陣香味,讓我們小瓜著了迷,所以我們美其名是來幫幫小手忙,實際上是謀幾片餅干蛋糕進口裡。 
                                

也不知是不是因此受到影響,我家四兄妹都分別進修蛋糕廚藝課程,學曶製蛋糕。不過,不好意思,最后只有弟弟正式進入蛋糕行業,而哥哥,竟轉行成為中餐廚師,姐姐成了保險員,有空時還會露兩手,我呢,偶爾一轉工就露一手來唬一唬新同事,所以有時等到烤箱都快發霉了.......現今市面上的糕餅,好吃是好吃,但是就只能吃一次,吃多了也很膩,無法讓人有一種深深著迷的吸引力,怎麼也比不上小時在現場烤現場吃的美味和懷念。我想,好吃的糕餅哲學,應該不可少了感性的回憶的成份吧。 

星期一, 六月 25, 2007

臘香年代




















誘人的臘香味,在童年的印記裡揮散不去。一碗白粥配上香臘鴨腿,足以留齒香三天。只是漸漸長大后,迫不急待的想擺脫少年,對童年的追憶漸行漸遠,臘香也慢慢的飄離了嗅覺的常規範圍。最近,捧著一碗臘香瓦煲雞飯,我卻吃不下口向老板直嚷著不要臘肉,惹來對方驚讶錯愕的表情。不是抗拒,只是拒絕少了童年回味的臘香味,怎麼吃也法讓人吃出回憶來。注:原來臘腸在英文中稱為chinese sausage,沒有一個名稱,就只加上一個chinese字而已 :-x

星期五, 六月 22, 2007

響往


我們都曾響往過一片蔚藍浩瀚的海洋,無憂無慮的暢游在那一片繽紛色彩的珊瑚礁。可是如今我們卻執著於別人的眼光,讓自己的心捆綁在一個小小的透明世界,假裝認為這就是海洋的中心,
而掌握了中心,就好比我們了解了甚麼是自由。縱使,我們始終只能在自己所創造的海洋中游動。而我們,卻顯得那麼理所當然自在。
注:響往,英文翻譯竟是longing for ....

星期一, 六月 18, 2007

不為人知的牌坊背后


它的背后,鮮少為人知。墓地被掘起,骨頭被放置到透明玻離箱裡,還有各種屬於骨頭主人的衣物裝飾品,都一一展示在世人眼前。陰暗昏黃的地下室,微涼的室內冷風有種讓我想逃的感覺。

雄偉的牌坊,人們歌詠贊揚它精絰的調刻和宗教的宣揚;牌坊的背后,淒迷的墓地,被掀開來讓人們探窺前人的隱密。走在這一整個被列入國際遺產的土地,牌坊前后的強烈對比,仿如在人的臉上狠狠的刮了一巴掌。

注:澳門大三巴牌坊,英文稱為Ruínas da Antiga Catedral de S. Paulo

你許甚麼願? 



我很簡單
一:全家人和愛人都安康
二:生活順利
三:工作事業順利
四:天下太平

沒了

來 祈福吧


我不懂得如何去燒香。我的意思是,除了買一把香,燃燒讓它持續冒煙之外,其餘的我都不懂了。好比要先把香插在哪一尊神像,先后順序,都不懂。

去祈福吧,姐姐常對我說,但是我不懂。結果,過年過節,犯太歲,全都交給姐去辦,一通電話說辦好了,那我就會安心了。我知道這是自欺欺人。

好幾年前在黃大仙欠下的祈福,一連幾次去香港都沒有機會去還,還有檳城觀音廟的祈福,也好像忘了這一回事。但我相信,觀音菩萨等眾仙都是好心腸,不會斤斤計較那幾支香火的,只要我乖乖,不做壞事不害人,多做善事,就是最好的回報。

有機會,來 一起祈福(Refuge)吧。
  

海上討生活


生活,就是這樣。捕魚的日子不再,換來的是游客的閃光燈。我的生活,我的樣子,也許已出現在世界各地的人們相薄冊中,隨著他們的流動,把我的生活記載到我這一生也沒有辦法去到 ,甚至無法想象的地方去。

會無奈嗎?我在邀請所有人來參觀我的家園,我的生活,我的空間,要拋頭露面讓人的相機對著我拍不停,向我探問各種的問題,我必須滿足人們的好奇心,滿足他們的探窺慾望。

我無奈嗎?這是我的生活。無奈,也因為這是生活。注:香港船民又稱為Boat People

追尋艇仔粥


我愛吃吉隆坡茨廠街南洋酒店前兩位老夫妻經營的艇仔粥,熱得冒煙的粥倒入已置入魚蝦類的碗中,不加任何調味品,就任那稀粥悶得海鮮剛剛熟,再散些胡椒粉,用陶瓷湯匙掏起一小口一小口的吃,那味道,陪了我好多好多個孤單的吉隆坡生活。

直到有一天,從忙碌的生活中驚醒過來,發現艇仔粥已不再舊址,尋覓了整個茨廠街,都尋不回這味道,唯有到市區去找尋,卻再也尋不回,只有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於是,一次到香港的機會,花了一筆,參觀了香港少數傳統海上生活人家,想要找回艇仔粥的味道。

一排排的船,船上有冰箱電視洗衣機,零丁的人在煮飯有人洗衣,沒有想象中熱鬧的船民生活。年輕的,都上岸去上班討生活,年幼的也上岸去讀書,年老的,就當船夫乘著自己的船,載游客,逛自己的家園;下班下課后,離開喧嘩的城市, 回到寧靜的海上,船民生活才會開始有生氣 。也許在這裡,沒有昂貴屋價的負擔,沒有擁擠的空間,卻也沒有發展的機會。

在海上討生活的人,多年后雖然不再海上討生活,卻依然離不開海上。

我的艇仔粥(Boat Porridge),仿佛伴隨著我那些孤單的歲月,流向昔日。

販賣歡樂

你快樂嗎?如果不快樂,去買一場快樂吧。在那一個“昨日的歷史,今日的未來”(Yesterday is History...Tomorrow is a Mystery)這一個地方,販賣著大量的歡樂,歡樂指數老少咸宜。口渴了,來一杯童年的歡笑,天真的歲月,或者夢幻的世界!

這裡,是一個販賣歡樂的地方。

那一夜,星光熠熠

那一夜,我們坐在游覽車上,秋風在沒有加蓋的車頂吹過,冷得我們都發抖。可是我們興緻勃勃,因為相聚在這一個星光熠熠的東方之珠,我們仿如被滿天空的燈光照射得心花怒放。


紫得一次

有一次與姐姐夜游檳城的舊關仔角,經過一間民宅,民宅的老夫妻聯手經營pancake,這民宅籬笆種滿了紫色牽牛花,主人把牽牛花摘下浸在盛了水的杯子裡。

還有一次檳城的前同事為了招待我這個從吉隆坡“逃”到櫍城的人,嘗一嘗道地的娘惹美食,買了一種紫色的糯米糕給我吃,這種糯米糕就是用紫色牽牛花的色素染成的。其實,這種糕點,我從小就有吃,回憶中它是要沾上kayan醬來吃才美味的。

有朋友告訴我,這種紫色紫牛花,屬性好像太陽花一樣,會跟著太陽昇起而花開,日落而凋落。但是,我印象中的民宅煎餅屋的紫色牽牛花,卻在夜間開得特別美,為甚麼呢?

注:牽牛花學名是Impomoea imperialis ,英文名是Chinese morning glory.

為五斗米折腰

尋尋覓覓
伏首折腰
也只不過為那那一餐飽食

萬緣叢中一點紫

為了拍這張照片,花了一點時間。因為在一片草叢中,要突出這一顆小不點實在有些困難。又是伏下身,又是近距模式,加上陰天天氣暗,光線不足,結果拍了好幾張才比較滿意。雖然顏色不夠sharp,但還是過關啦!

注:看看我怎樣譯,a purple dot in green sea...哈哈,亂來一場

我不喜歡偽裝


我不善於偽變
因為我沒有善變的外衣
也沒有漂亮的外表
我平凡
所以
我不喜歡偽裝

星期三, 六月 13, 2007

劃破寂靜


為何要撩起 那一波縺綺
泛起 陣陣的悸動
寂靜 已不再
該 如何 去平复

綿羊不再純白


我夢中的綿羊 很不安份
欄子也關不著
每天晚上
一隻兩隻三隻四隻五隻
一隻兩隻三隻四隻五隻
跳出來
怪了
綿羊怎不是純白的
綿羊都披上粉色翅膀
一隻兩隻三隻四隻五隻
在眼前飛上空
越飛越遠了
原來我數錯隔壁家的綿羊了
難怪關不著綿羊
害我失眠了

鹽花


能散些鹽來提花的香嗎
我肯定要被華文教師狠批不及格了
鹽 和 花
根本風馬牛不相及

聽浪花

我不后院葬花
因為太傷感
我喜歡 聽浪 看浪 讀浪
所以我愛在 靜靜的 靜瑟的午后
在沙灘上撒花
風吹過沙 不著痕跡
沙捲起花 不著傷感
我不后院葬花
因為花也愛浪和沙

雜錦滋味

干果花生軟糖麥芽葡萄干腰豆
雜錦滋味
要多了會膩
又忍不住要咬
老板小塊點好嗎
還是別了
沒勇氣去接受
生活雜錦滋味
只要 簡單就好

告別放糖葫蘆夢



那一年 滿懷期待咬了電影中的冰糖葫蘆夢
也許 電影是預定設置的
冰糖葫蘆夢 是虛幻的
所以那一口 是澀的
沒有電影中的甜
沒有電影中的憧景
只有現實在取笑
那個已告別青澀 卻強做的單純



注;冰糖葫蘆原來稱為a stick of sugar-coated haws......



龍門石窟的悲哀

從來沒有過如此的震撼,也從來沒有過如此悲感
對於石,山,這樣的感受或許有些過於激動
也許只是一場異鄉犯思愁
也許是那秋風蕭瑟撩多情
空洞空洞的窟窿
刻記無情的歷史
我想
無情是歷史
還是
歷史本無情



注:龍門石窟稱為Longmen Grottoes ,於2000年11月30日根據世界文化遺產遴選標準C(I)(II)(III)入選《世界遺產名錄》。它位於中國中部的河南省。

星期六, 六月 09, 2007

蝸牛的家


長期生活在大都市
人與人之間的關系並沒有因為擁擠而變得親密
於是 渴望擁有自己的空間 變成了一種奢望
蝸牛 背著殼慢慢的瓟
尋找它的理想  
而我們 背著夢從一處搬遷到另一處  
從來都沒有放棄過 成為大都會的蝸牛



我英文差,試試翻譯看:living in a big city,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an and man won't become closer even the city space are cram. To have a own space, is only a dream that never come true for every one..snail moving slowly with its shell, finding its dream, and man , to carry their dream move from a place to another place, and never give up , as a city snail.

夢境


曾在夢中 與你邂逅
雖然 對於夢中的你 並沒有很清晰的印象
但是再次見到你 卻有種久違重逢的喜悅

星期五, 六月 08, 2007

伊甸園─感受科技與大自然的關系



兩小時的車程,巴士從艾斯特大學轉入羊腸小徑,兩旁都是英式傳統房屋,主人還在屋前還種了許多花。雖然現在是秋天,花卉季節都過了,但是在聶氏17度的氣候下,還是可以見到許多漂亮的花卉。 經過小鎮後,巴士開始轉進山區了,不久,可以見到山谷間冒出了幾座半圓透明大球。是的,我們已經抵達伊甸園範圍了。我一直很想來看一看伊甸園,可能是基於它那一種挑戰“神”的創造力,也基於它那充滿了迷的神話名字。  




位於英國西南部康渥(Cornwall)聖奧斯德灣(St Austell Bay)的世界最大溫室「伊甸植物園」(Eden Project),是在2001年3月17日正式開幕。這裡有全世界最大的溫室,超過4500種、約13萬5000棵花草樹木。伊甸園前身是一個廢舊黏土礦坑,本來並沒有適合植物生長的泥土,工作人員花了兩年時間,用各地運來的綠色垃圾轉變成適合種植物的土質。整個計劃耗資7千400萬英鎊,花費5年才籌建完成。

伊甸園的外狀由四座半圓頂狀建築連接組成,天窗上鋪設半透明材料,外形像极了數只巨大的昆蟲複眼。「伊甸園」原意代表天堂。創辦這樣一個大型植物展館,並用代表天堂的「伊甸園」來命名,其目的就是要通過活潑生動的形式,寓教於樂,使參觀者瞭解人類與植物的關係,重視可持續地利用自然資源,對地球的未來承擔起責任,所以,它更被譽為「通往植物與人類世界的大門」。


伊甸植物園的所在地點──康渥,平時便已被稱作是「英格蘭的溫室」 (The Glasshouse of England)。每當春夏之際,此地可說是無處不綠意盎然,尤其是春末綠芽全發,每條進入康渥的道路皆成了綠色隧道,因此伊甸植物園建造在這裡倒也是名符其實。 伊甸園容納了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氣候條件下的數萬種植物,它共有三個生態展區.。最大的生態區是潮濕熱帶館,這個佔地近1萬6000平方米,高55米,長200米的巨大展館內,生長著棕櫚樹、可可、橡膠樹、桃花心木、紅樹林、椰樹、稻米等來自亞馬遜河地區、大洋洲、馬來西亞和西非等地的1.2萬種植物。  


  
潮濕熱帶館的氣溫大約20度,裡頭有很多我們所熟悉的植物,其中又以我國的竹、香蕉最受注目。「馬來西亞」這名字是在這裡最多被提到,而且與香蕉離不開關系。當然還有馬來傳統竹屋,也是游客最喜歡的。

至於溫暖氣候館裡頭有來自地中海、美國加利福尼亞、南非等地區的植物,如橄欖樹、蘭花、柑橘類植物。「溫暖氣候館」比熱帶館規模小一些,氣溫比較接近外面的10餘度,植物也沒有熱帶的茂盛,但是空氣中瀰漫著一股香氣,因為裡面種了很多帶香味的植物,它們混在一起便郁香迷人了。
  
在露天地帶的涼爽氣候區,充滿了生長在日本、英國、智利等地區的各種植物,使露天地帶鬱鬱蔥蔥。

這個全球最大溫室由四座半圓球所連接組成。它的支撐架是由鋼管構成的一個個六角型枕頭,上面覆蓋著由輕型材料ETFE製成的透明蓋板。

透明蓋板是由三層叫ETFE(ethylene-tetrafluoroethylene copolymer,或稱四氟乙烯聚合物)的東西構成,這種材料比玻璃輕100倍,每層只有0.5毫米,使用壽命可長達25年。


其中「潮濕熱帶館」的館身甚至比館內空氣的總重量還輕。ETFE的透光絕緣,層與層之間充有空氣,所以有非常好的保暖隔熱作用,可以「被動取暖」,所以才能提供潮濕熱帶館一個高溫度的環境。
  

雖然這熱帶館的頂上有設置了可以吹進熱風的管道,但是只有在非常非常寒冷的日子才用得著。

而在溫帶館,則需要打開天頂的幾塊三角形的頂蓋來調節氣溫,而底部的通風口也得敞開著,否則就會把植物熱壞。同時,伊甸園工程內的氣候控制皆由薄膜的絕緣性能以及人工加熱實現。另外,其中的植物也能幫助控制室內的氣候調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