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八月 29, 2007

父親之一



一直很想寫些關於父親的事。母親在我17歲時病逝,外公也在母親離去后兩個月離開,那時,我們沒有甚麼數碼相機,來拍一些我們紀念的相片,我甚至沒有一張與外公的合照。

公公婆婆呢,在父親很小時就離開了,只見過掛在大伯家的畫相而已;外婆呢,我有了相機后,有次回太平,帶了外婆到太平湖拼命拍她,她說人都老了,別拍了,很不好意思呢。

但我這次不是要寫外婆的事,只是很想寫些關於爸爸的事。關於我爸爸,他以前是手錶匠,現在也是。他還兼任派報員,用老鐵馬風雨不改的派報。但最近他說年紀不小了,很累,不想再派了,想到舅舅太平的店拿些手錶來修。相片中,爸爸在修輪胎,騎腳車派報紙是件很辛苦的事,但他每星期都會親自檢查和維修輪胎。

爸爸1942年出世,在彭亨一帶。有很多山坡的,他說。有一次我播〈那山那人那狗〉給他看,他一直指著那些景說,自己小時候就是住在這樣的山,橡膠林,割膠,住板屋。以前沒有相機,沒有相片,我無法想像那是怎樣的情景。

我想寫爸爸的故事很久了,但提不起筆來。一直到,換了新公司。有一 次為了寫主題,我私心把爸爸納進我的策劃中,我親筆寫,我親自拍。我沒有告訴其他人,只有告訴一同合作的同事。

我不想張揚,不想讓人知道,知道我的不孝,是如何讓爸爸一人在家鄉獨自過日子我一直寫,一直眼酸,一直忍著淚。那雖然是一篇很平常很普通的的內容,但是是我很用心去寫的。沒有美麗的文字,沒有豐富的詞匯,沒有,只有淺白的文字,還有,一絲絲我對父親的歉意,還有一絲絲對父親的感動。

我嘗試去了解父親,我也嘗試讓父親去了解我。父親年青時有一台菲林相機,那是一種黑箱子,可以拍出很美很美的黑白相片。

現在,黑箱子不在了,我去買了一台數碼相機給爸爸。不知他用得如何。爸上星期撥了電話問我,怎麼相機電池是中國製造而不是日本的?我心裡有些得意,瞧,剛買給他時他一直喝著不要,說要給弟弟姐姐,我吵著要他下,還擔心他真的會把相機收起來等我下次回家時還給我用!看來我是多心了.我們小時的相片,爸爸把我們拍得很美,我很想再看.眼有點酸酸濕濕了。對不起,下次再告訴你我爸爸的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