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一月 04, 2010

赴一場佛陀眼淚之國

sigiriya獅子山,我們必須走在崖壁上才能去到山頂。好危險啊!
獅子山是這趟旅程最印深刻的景點,因為太恐佈了。

幾千年前佛牙送來斯里蘭卡時,曾供奉在這其中一座現今已成廢墟的廟。


依山而雕的大佛石像

被風吹雨打后剩下殘缺不全的千年佛像


小野像保育中心

進出斯里蘭卡的遺跡保護區或寺廟,都要脫鞋和脫帽以示對佛祖的敬意

小男孩在姐姐的檔子前讀書
negombo的漁夫

深海漁港

傳統漁船


點燈
到處可見持槍的士兵
佛牙寺的樂手

咖喱餐
佛像石窟
拉著我要拍照的小妹妹



斯里蘭卡不是很落后,只是還需要發展,就像是一個超級大鄉鎮,就連首都也是(雖然有高樓,但基本設備還很差),我住negombo,離機場20分鐘車程,是斯里蘭卡全國最大的漁港,兩個漁港三種漁船,大船(也不是我們想像中的大船)出海兩星期至一個月,捕大魚如膠魚和shark,相片可看到,離開酒店20分鐘tuktuk車程;小港在海灘邊,有摩托船和傳統風帆漁船(主要在回教徒區),都是在同一條沙灘上,出海不遠撒網,早上十一點出海下午三點回船。

我這次主要是去佛教遺跡區culture triangle(Anuradhapura, Polonaruwa, Sigiriya,都屬於unesco地位,入門票超貴),它在北部的兩三個國家公園內;另外去了kandy,在中部的佛牙寺(真的是佛陀的牙,但它是收在寶盒內不打開的)。這些地方是佛陀到訪過的,所以很難得。

下次我計劃去它的野生動物區。基本上整個斯里蘭卡都是一個由好幾個重要國家公園所組成的,可說旅游景點區都是處在野生動物公園內的,我住在Polonaruwa的酒店還可見到野象出來覓食飲水,好難得(相片的是小象保育中心,但也都是野象來的,有幾隻還蠻agresif,會不時吼叫)。大象和花豹是這個國家主要的野生動物喔!北部的道路還圍上了電欄以防野象走出馬路,黃昏時分很容易見到野象成群出沒(尤其往北部culture triangle的沿途上)。

老實說,斯里蘭卡一年才下一次雨,就是十一月,也就是我到達的時候,很幸運在北部雨量較少,在古跡區還可以拍照,所以我還是晒到一片白一片黑。但回到Negombo后,都是陰天和長命雨,我因此錯過了傳統風帆漁船出海和回航的拍照機會,走了三四回都拍不到,是這趟旅程的遺憾。

這裡,很多蚊子,check in 酒店后要檢查三件事,一是有沒有蚊香,二是有沒有熱水(下雨的晚上很冷,約20度而已,三是有沒有蠟燭和火柴,因為電源還不很穩,偶而會停電)。

這裡,特別會砍游客菜頭,吃一餐普通咖厘白飯的都要十餘二十令吉(500 rupee),最傳宜的一餐是350 rupee,一支飲用水150-180rupee(一美元兌換一百十rupee);所有寺廟都要售入門票,約100rupee-500rupee,最貴的是culture triangle的round ticket,要五十美金,全都進了政府口袋;至於寺廟,除了入門票,還有收鞋票(入寺廟不可穿鞋),導游費(即使你不要他也會死纏著你),樂捐........各種“服務”,你不可能會不花錢的。

無論如何,我們的錢還是花個光光,out of budget,連手信都沒得買,最后兩天吃得很緊,除了額外去換錢,差點就要刷卡了 它的花費應該比去印度更貴,它是你去東南亞任何一個國家的旅費的多一倍。幸好,我們有便宜機票和酒店,不然.........

但唯一安慰的是晚上你不會花費,因為根本沒有夜街讓你逛,搞不要會遇到野生動物,還是晚上別出門較好

在這裡,到處是兵士警察,尤其首都就像一個大窂房,走十步就有一個拿機關槍的士兵,特種部隊,警察,鐵絲網或鐵柱路障,沙包......到處,大街小巷,森林,酒店,橋樑,寺廟,火車站,商店,機場,進進出出要搜身查手袋和護照......what i means ,they 'r really every where。淡米爾之虎投降了,但保安一點都還不鬆懈。

除了安全,這個國家很需要錢來發展,所以自五月內戰結束后,酒店和旅游業的費用大大高漲,所以來斯里蘭卡旅游,你會有一種給了錢卻沒有得到應有服務素質的感覺(例如很美的酒店客房,但天花板卻是漏水的.......),但我們又能怎樣,當你看到他們的生活環境,一般游客還是會諒解。至少在這裡的小販,還沒有像其他國家那般,會使詐會欺騙。

朋友聽了我的經驗后都說,有錢也不要去斯里蘭卡,但我覺得,如果你沒去過,還是應該去一次。它雖是佛教國,卻又泰國不一樣。它可是佛陀的眼淚,以及印度洋的藍寶石,樸素但卻吸引人。

整個星期的旅程中,我們只遇到一對退休日本夫婦和一個香港男子,其他都是洋人游客。飛往斯里蘭卡的飛機,就只有兩張華人臉孔,所以Negombo那條街的人都認得我和老公兩人了,哈哈。還有,這裡的人們很愛拍照,看我們著相機,他們就一直要我們拍他們,而他們往往都會笑臉盈盈的來回應我們的相機鏡頭,而不是伸手向我們討肖像費。